2月25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李適時受委員長會議委托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關竹北買房子於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決定草案的說明和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草案的說明。中新社發 盛佳鵬 攝
  
  2月25日,民眾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參觀。當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的決定網站優化草案。中新社發 泱波 攝
  中新社海口2月26日電 (記者 張茜翼)“這個紀念日和公祭日非常重要,我非常贊成。”聽聞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決定草案,擬確定中長灘島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和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已96歲高齡的瓊籍南僑機工吳惠民深感欣慰。
  吳惠民說,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紀念當時的死難同胞,將讓整個中華民族越發牢記日本汽車借款侵略所帶來的苦難史,增強全民族的凝聚力。
  吳惠民老抗癌食物第一名先生3歲時父親去世,母親將他養大。15歲那年,母親賣地托人把他帶到新加坡投靠叔叔。
  1937年日本侵略中國。吳惠民收到家鄉來信,說日本人強迫村裡青壯年去修工事,築堡壘,修機場。“那時叔叔經常帶我一起到公會去參加抗日活動,把參加義賣活動賺來的錢捐給抗敵後援會,用於抗日救國。”
  1939年,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號召華僑中的年輕司機和技工回到中國,組成南洋華僑機工回國服務團,投身全國抗日救國的服務工作。
  “我想回國抗日,但叔叔捨不得我走。我原本叫吳鐘標,後改名吳惠民,還更改了年齡,瞞著叔叔偷偷去報名。”吳惠民老人回憶起那段戰爭歲月,他告訴記者:“當時我不會開車也不會修車,著急啊!我就每晚去租小車,跟一位的士司機學車,一周便學會了,終於報上名了。”
  “我是1939年8月14日第九批回國的機工。”吳惠民說,大家經過越南到昆明,在西南運輸處訓練。
  除為抗日前線的戰士們運送軍火和藥品,機工們還要負責修理被炸壞的汽車。在滇緬路上行車非常艱辛,不僅山路崎嶇難行,路上野獸眾多,還要躲避炮火。
  吳惠民說,“1940年,我結束了滇緬公路上的運輸任務後,被派往重慶機械修建廠第二工廠當修理工兼駕駛員,後經人推薦我報考了黃埔軍校。1942年,我軍校畢業,曾當過排長、連長,之後調降落傘總隊第二大隊第五隊任隊長,到廣西進行抗日活動。”
  老人想起曾經一起在抗日戰爭中奔波戰鬥的南僑機工,感慨頗多。他告訴記者,當年歸國抗戰的3000餘南僑機工有近三分之一在抗戰中英勇犧牲,近三分之一的南僑機工抗戰勝利後又回到南洋,還有約三分之一留在國內為祖國建設繼續貢獻力量。
  據悉,目前世界各地健在的南僑機工僅10餘人,都已超過90歲的高齡。南僑機工是海外華僑回國抗戰的傑出代表,為抗戰勝利做出了貢獻,他們是抗戰歷史的參與者和見證者。(完)  (原標題:南僑機工:對確定紀念日和設立公祭日深感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f72ufjv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